有问必答网  放心医苑网  放心全搜网   加入收藏夹 
首页 | 快讯 | 男性 | 育儿 | 疾病大全 | 家庭医生 | 求医问药 | 药品世界 | 中医 | 护理 | 心理 | 疾病 | 专题 | 有问必答 | 下载 | 贴吧
搜索 | 两性 | 女性 | 美容 | 保健养生 | 疑难杂症 | 化验检查 | 手术大观 | 偏方 | 急救 | 测试 | 图谱 | 诊室 | 名医名院 | 英文 | 社区
 您的位置:放心医苑 > 求医问药 > 家庭医生 > 健康快讯 > 正文
 
低蛋白低盐饮食可有效预防肾结石
文章来源:有问必答健康社区      2005-2-25 16:16:49
 

    发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低动物蛋白和钠而钙维持正常水平的食谱较低钙饮食可更有效地防治草酸钙肾结石的复发。

    意大利Parma大学的Umberto Maggiore博士及其同事选取120例特发性高尿钙症且存在至少2次草酸钙结石发作病史的男性患者,随机给予低钙饮食和限制动物蛋白与钠的饮食。两组患者均要求每天饮用2~3升水,避免食用大量富含草酸盐的事物。

    结果发现,23例低钙饮食患者和12例低蛋白、低盐饮食患者发生结石复发。与低钙饮食比较,新食谱治疗组结石复发的相对危险性为0.49。

    两组饮食者尿钙排泄均下降。但是,低蛋白、低盐饮食可引起草酸盐排泄的下降,而低钙饮食可引起草酸盐排泄增加。研究人员推测其原因在于肠腔内较高水平的可利用钙与草酸形成复合物,可减少其吸收。而且,低蛋白摄入可减少内源性草酸盐的合成。

    Maggiore博士称,目前这种低蛋白低盐饮食已经作为一线治疗应用于临床。而且他希望进一步研究该饮食是否对防治妇女骨质疏松有益。

 

 点击向专家咨询关于“饮食”的问题>>>

 
   
 相关文章:
----------------------------------与看过该文章的网友一起评论吧!
 精彩图文:
 产品广告:
 推荐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