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医学新闻)据新西兰研究者报道,研究对象持续食用一年低脂饮食后,与那些维持正常饮食的人相比,五年后仍有50%的人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较低。但是,5年后这些低脂饮食者体重恢复至从前水平。
奥克兰大学的Boyd A. Swinburn博士等人对136位餐后2小时血糖在7 mmol/L 和11 mmol/L之间的研究对象随机给予低脂饮食和对照饮食。
1年的干预治疗后,低脂饮食者每日摄入脂肪量降低34克至52.1克/日。对照组每日摄入脂肪量减少6.6克,变成共90克/日。
根据基线值调整的5年内餐后2小时平均血糖水平,低脂饮食组为1.02 mmol/L,而对照组为2.30 mmol/L。5年内低脂组中依从性高于中位数的人空腹血糖也低于对照组。
但是,依从性较高者体重下降不超过3年。5年后,两组的平均体重无明显区别。
Swinburn博士的研究小组建议,干预是多因素的,并且持续时间越长,越可防止维持健康的试图受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