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网  放心医苑网  放心全搜网   加入收藏夹 
首页 | 快讯 | 男性 | 育儿 | 疾病大全 | 家庭医生 | 求医问药 | 药品世界 | 中医 | 护理 | 心理 | 疾病 | 专题 | 有问必答 | 下载 | 贴吧
搜索 | 两性 | 女性 | 美容 | 保健养生 | 疑难杂症 | 化验检查 | 手术大观 | 偏方 | 急救 | 测试 | 图谱 | 诊室 | 名医名院 | 英文 | 社区
 您的位置:放心医苑 > 求医问药 > 保健养生 > 健康饮食 > 食物种类 > 谷类 > 正文
 
花生保健功效新发现
文章来源:放心医苑      2005-3-16 11:59:27
 

    近年来,国外的专家对花生的研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墨西哥专家最新实验表明,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特别是贝塔谷固醇,其中后者已被实验证明具有预防心脏病及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功效。

    美国科学家也有建树。他们在花生中发现了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是肿瘤类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而且,美国学者艾尔·敏德尔1998年编辑出版的《抗衰老圣典》中,白藜芦醇被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

    如今,美国宇航局将花生定为航天食品之一。专家预计,各种富含白藜芦醇的新产品将会逐渐推出,花生、花生油、花生饮料、花生酱等制品今后会为饮食与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

    人们知道,橄榄油中含有极为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但美国营养专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花生也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什么作用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克里斯艾森特教授对橄榄油、花生油和花生制品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和评价,结果令人振奋。他的实验对象先后摄入不同的5种膳食:第一种是代表目前美国居民的平均膳食,即高脂肪为34%,高饱和脂肪酸16%;第二种膳食含低脂肪25%,低饱和脂肪酸7%;第三种是橄榄油膳食,即已被证明的一种健康膳食;第四种是花生油膳食;第五种是“花生+花生酱膳食”。实验结果表明,与第一种高脂肪膳食相比,橄榄油膳食、花生油膳食和花生+花生酱膳食,均可显著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对有益胆固醇基本没有影响。第二种低脂肪膳食,虽然也降低了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但却明显增加了血脂的含量,有益胆固醇也有所降低。克里斯艾森特教授综合评价认为,食用橄榄油可使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这一结果显示,花生油膳食、花生+花生酱膳食,几乎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防止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的作用。

    克里斯艾森特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得到积极评价,并在其他国家得到验证。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也发现,一些喜欢高脂肪饮食的人,若时常食用花生,则血脂的含量比低脂肪饮食的人有所下降,也就是说,那些常食花生的人可以缓解心血管疾病。当然,膳食对血脂代谢的影响是复杂而多方面的,因此,人们还需要更广泛深入地进行研究。

 
   
 相关文章:
   热花生油治蜂蜇 (2005-3-15)
   花生酱治失眠 (2005-3-15)
   花生粥补脑 (2005-3-15)
   花生壳治高血脂 (2005-3-15)
   家庭收藏花生米 (2005-3-14)
   饥饿时吃花生米行吗 (2005-3-5)
----------------------------------与看过该文章的网友一起评论吧!
 精彩图文:
 产品广告:
 推荐诊室